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机关党建 >> 正文

转发:关于在全校开展“党课开讲啦”活动 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06-18    浏览次数:

各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为贯彻落实全国和全区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推进会精神,按照《自治区党委组织部2020年工作要点》安排部署,根据学校工作实际,现就在全校开展“党课开讲啦”活动(以下简称活动)通知如下:

、活动目的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和《20192023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加强和改进党员经常性教育,丰富党员教育内容体系,破解基层党课供应不足、形式单一、质量参差不齐等问题,切实增强党员教育的针对性有效性,引导广大党员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党课基本要求

党课内容要突出学习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突出坚定理想信念、恪守党的性质和宗旨、践行初心使命。要结合我校实际,注重讲述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常态化和助力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整治党员信教和参与宗教活动问题、配合做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一线的生动实践和先进事迹。

党课主讲人要是党员领导干部、各级党组织书记、党员专家学者、先进模范人物、优秀骨干教师等,注重邀请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中表现突出的党员和“身边的战‘疫’模范”党员、“身边的榜样”党员讲党课。鼓励普通党员讲党课。

党课可依托党员活动室、演播室、红色教育基地、实习实践基地等场所进行,灵活采取讲座式、访谈式、情景式等形式讲授,增强党课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活动步骤

一)明确主题,讲好党课(6月至12月)。各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根据自身工作实际,按照本次活动目的和要求,明确党课主题,结合领导干部讲党课、“三会一课”、支部主题党日等制度,组织党员讲党课、听党课。每次讲党课前要做到课前有备课、课中有互动、课后有讨论,特别是要结合“七一”主题党日活动,讲一堂高质量的党课。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通过列席支部党课、抽查党课讲稿等形式,加强检查指导,对党课质量不高、流于形式的,要求重讲。对讲党课能力较弱的党支部,采取以会代训等形式,帮助提高授课能力。

每个党支部每季度至少讲1次党课。各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分别讲1次党课。全体党员领导干部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党课。

(二)精心准备,展示交流(930日前)。各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在活动中要注重发现观点鲜明、内容充实、生动鲜活,政治性、思想性、逻辑性强,党员评价高的党课讲稿,择优向校党委组织部推荐1篇,校党委将从推荐的党课中挑选出优质党课讲稿汇编成册,并组织开展一次党课观摩交流活动,展示活动成果,交流党课经验,发挥教育作用。

(三)制作课件,选送上报(10月至12月)。鼓励有条件的党组织将优秀党课制作视频课件上报校党委组织部。如制作视频课件请按照以下要求制作:党课视频课件要有1名党课主讲人,30名党员观众,主讲人和观众都要佩戴党徽,有互动交流环节,背景要有“党课开讲啦”字样,时长一般不超过90分钟,微党课30分钟左右。获评学校2020年党建项目化视频党课立项资助的一并按照以上要求制作视频课件。校党委将择优向自治区教育工委、党委组织部推荐。

、有关要求

(一)落实工作责任。此项活动将作为今年党员教育工作的重要任务,作为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重要依据。各党委、党总支要指导各支部丰富党课内容、灵活党课形式、提高党课质量。

(二)提高党课质量。党课要突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突出政治教育和政治训练、党章党规党纪教育,教育引导广大党员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两个维护”。要贴近基层实际、丰富内容载体、创新方式方法,使党课能触及党员灵魂、引起思想共鸣。各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对报送校党委的优秀党课讲稿或视频严把政治关、质量关。

(三)力戒形式主义。各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把活动与“四个一”活动等其他各类党建活动筹统开展,把活动与日常组织生活制度结合起来,把讲党课、上党课融入日常、做在经常,边讲边学边受教育,切实发挥党课育人的重要作用。

联系人:李  2061779(内线6779

          2061756(内线6756

 

 

                  党委组织部

                   2020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