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机关党建 >> 正文

转发: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06-24    浏览次数:

各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各单位

202068日至10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亲临宁夏视察指导,先后到吴忠市红寺堡区、利通区,银川市贺兰县、西夏区,深入农村、社区、防洪工程、农业产业园区、贺兰山东麓葡萄产业带等地,视察我区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促进民族团结进步等工作。期间主持召开会议,听取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工作汇报,并发表了重要讲话。为认真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现就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的重大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关心关注宁夏大地的发展变化,惦念牵挂回汉群众的生产生活。时隔四年,正值全党全国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任务的关键时期,总书记再次专程来宁夏视察工作,充分体现了对宁夏人民的关心厚爱,对宁夏事业发展的重视支持,全区上下深感振奋、备受鼓舞。总书记在视察结束时发表的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党的十九大以来宁夏各项事业发展取得的新成绩,明确提出了宁夏改革发展的总目标、总要求,具体指出了宁夏今后需要认真抓好的几项重点任务。这些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与20167月总书记视察宁夏时提出的“努力实现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确保与全国同步建成全面小康社会”目标和“三个着力”要求,与近年来对宁夏工作作出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一脉相承、紧密联系、有机统一,共同构成了推动新时代宁夏各项事业发展的行动纲领,为我们建设美丽新宁夏、共圆伟大中国梦注入了新的思想动力。

习近平总书记深情回顾了他的4次宁夏之行,话语间充满了对宁夏人民特别是西海固贫困群众的牵挂,殷殷关怀之情如滔滔黄河水浸润了塞上江南大地,饱含了对宁夏各族人民的亲切关怀,满怀了对宁夏事业发展的殷切希望,寄予了对宁夏党员干部的深情嘱托,必将极大激发全区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巨大热情,必将有力推动宁夏各项事业焕发新的生机活力。我们一定要带着深厚的感情去感悟总书记的家国情 怀和使命担当,体会人民领袖对人民的情感、对人民的信仰、对人民的担当,更加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

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从政治、全局、战略的高度认真学习领会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精神内涵,深刻认识到这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宁夏全部工作的主题主线、引领发展的方向指引、统揽事业的基本遵循,不断增强学习宣传贯彻落实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在全区上下形成共同意志、共同目标、共同行动,牢记“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的伟大号召,发扬“不到长城非好汉”的精神,继续走好新的长征路,确保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宁夏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二、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进一步阐明了“新时代建设一个什么样的新宁夏、怎样建设新宁夏”的思路方向、战略任务和实现路径。我们要深刻领会其中的战略思考和前瞻思维,系统掌握蕴含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准确把握其中的认识论和方法论,努力学深、学实、学透。

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宁夏工作提出的总目标、总要求。总书记要求我区要全面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优先稳就业保民生,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继续建设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美丽新宁夏。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我区各项事业发展的高点定位、指向导航、顶层设计,紧紧抓住了当前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所在,为我们做好各项工作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赋予宁夏新的使命担当。党中央把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确立为国家战略。总书记要求宁夏努力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这是着眼于宁夏在黄河流域的生态方位、生态定位、生态地位,赋予我区的重大战略任务,具有重大的方向性、前瞻性、战略性、指导性意义。我们要充分认识保护黄河、治理 黄河的重大意义,在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体现“宁夏担当”、作出“宁夏贡献”。

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不懈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大要求。总书记指出宁夏推动高质量发展还存在经济结构矛盾突出,资源环境约束趋紧,增长动力后劲不足、质量效益仍然偏低等深层次问题,要求我们要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经济发展实现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总书记要求我区要推动现代煤化工、新能源、新材料、全域旅游、现代农业等产业向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融合化方向发展,形成新的增长点、新的动力源;要以龙头企业为依托、以产业园区为支撑、以特色发展为目标,加快建立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让枸杞、滩羊、葡萄酒、冷凉蔬菜等更多宁夏特色农产品走向市场。总书记指出的问题直击要害、客观精准,提出的方向路径符合实际、务实管用。我们一定要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向结构要质量、向转型要效益、向创新要动力,扎实推动高质量发展。当前要把“六稳”“六保”作为最重要的工作任务,全面落实中央政策,千方百计降税费、扩投资、促消费,让企业动起来、市场活起来、就业稳起来、收入提起来。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改革开放取得新突破的重大要求。总书记指出,当前改革重点要围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把落实党中央要求、满足实践需要、符合群众期盼统一起来,促进各项改革往深里走、往实里落。注意防范和化解市场主体债务风险,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还指出开放不足是制约宁夏发展的突出短板。宁夏地处西部内陆,虽然不沿边、不靠海,但照样具备开放的条件。要抓住共建“一带一路”重大机遇,坚持对内开放和对外开放相结合,培育开放型经济主体,营造开放型经济环境,办好中阿博览会,健全区域合作机制。总书记的这些论断和要求,廓清了我们在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方面的思想认识,进一步增强了信心和动力。我们要进一步开拓视野,坚持以改革促进开放、以开放倒逼改革,改出动力、放出活力。改革要重点紧盯体制性障碍、机制性梗阻、制度性瓶颈,把准方向、把控过程、评估问效,加快推进以市场化改革为重点的各领域改革;开放要坚持内外结合、东西联动,聚焦经贸合作办好中阿博览会,畅通开放通道,加强东西部互动协作,承接东部地区产业转移,以更高水平开放促进更高质量发展。

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大要求。总书记指出,经过艰苦努力,宁夏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果,现存贫困人口虽然数量不大,但都是最难啃的硬骨头,这次疫情也增加了脱贫攻坚难度。要求我们对标“两不愁三保障”,瞄准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一鼓作气、尽锐出战,确保如期实现脱贫目标;要完善移民搬迁扶持政策,重点解决产业、就业、社会融入3件事情,确保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要保持现有政策总体稳定,推进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总书记的这些指示,是对宁夏脱贫攻坚的决战令。我们一定要再紧弦、再加油、再冲剌,持续发力防松劲、严把标准防闯关、巩固成果防返贫,抓好“四查四补”,确保取得最后胜利;要压紧压实“四个不摘”贵任,防止因疫返贫、因病返贫、因灾返贫;抓好美丽乡村建设,促进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

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抓好生态环境保护的重大要求。总书记强调要持续建设天蓝、地绿、水美的美丽宁夏。指出宁夏依黄河而生、因黄河而兴,保护黄河义不容辞,治理黄河责无旁贷。要求要看到污染防治是老百姓关注的热点、生态文明建设的难点,继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要继续用好宁夏人民探索出的有效治沙方法,既防沙之害、又用沙之利。总书记的这些重要指示,是建设美丽新宁夏、共圆伟大中国梦的应有之义。我们一定要以强烈的大局意识和贵任担当,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精心呵护黄河,精准防治污染,坚决保护好贺兰山、六盘山、罗山的生态环境,守护好生命线、建设好先行区。

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民生保障和社会治理的重大要求。总书记指出,宁夏民生短板还不少,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要求我们要扎实做好下岗失业人员、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推进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广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总书记强调,宁夏是民族地区,历来有着民族团结的优良传统,要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坚持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依法加强宗教事务管理,持续整治“三化”问题,防范和抵御宗教极端思想渗透;总书记要求要扎实推动民法典实施,更好保障人民权益。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加强安全生产工作。总书记提出的这些具体要求,体现了深厚的为民情怀和公仆意识。我们一定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为民造福,优先稳就业、保民生,扎实促团结、治“三化"'持续抓治理、促和谐,用心用情办好民生实事、尽心尽力抓好社会治理,努力打造幸福宁夏、平安宁夏。

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奋斗精神的重大要求。总书记强调,加强党的建设,是完成经济社会发展任务的根本保证。红军长征在宁夏留下了弥足珍贵的红色记忆,要用这些红色资源教育党员、干部传承红色基因、走好新时代长征路;要坚定理想信念,勇于担当、主动作为,把造福人民作为最重要的政绩;要突出抓好领导班子和 干部队伍建设,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充分调动广大干部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营造风清气正的创业环境。总书记的淳淳教导,充分体现了对我区党员干部的鞭策、期许、厚爱。我们要用好红色资源,坚持不懈开展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引导全区各级党员干部坚定信心、笃定前行,牢记革命理想高于天,大力发扬“不到长城非好汉”的革命精神,把总书记的肯定鼓励转化为强大动力和必胜信心,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力前行,锲而不舍把革命先辈为之奋斗的伟大事业推向前进。

三、持续不断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引向深入

全校各级党组织要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加强组织领导,精心安排部署,迅速行动起来,切实抓好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

(一)深入组织学习研讨。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要认真抓好学习,深入研讨交流,确保入脑入心、知行合一。要坚持各级领导带头学。各级党组织要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研讨交流等形式,安排专门时间,集中精力学、逐字逐句学,坚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学、主动学、跟进学。二要坚持全面系统深入学。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这次视察重要讲话,与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自治区十二届八次、九次、十次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三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学。紧密结合学校第七次党代会提出的“一个发展目标、两条发展主线、七项重点工作”和本单位建设发展的实际,围绕高质量发展、党的建设等方面,系统领会精神实质,准确把握精髓要义,自觉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二)切实加强宣传阐释。宣传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是当前宣传工作的主旋律。各级党组织要多形式、全方位、广角度深入解读和大力宣传,推动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校园、进网络、进课堂。各级党组织要把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纳入干部、师生教育培训,从不同角度进行全方位、立体式的深度宣传报道,努力营造学习宣传贯彻的浓厚氛围。

(三)认真抓好贯彻落实。各级党组织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坚决扛起政治责任,全面抓好贯彻落实。重点要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立足党员干部思想实际,与总书记提出的具体要求对标对表,坚定信心、笃定前行,激发斗志、不辱使命,勇于担当、主动作为,进一步寻找差距、校准偏差,增补措施、改进不足,努力把学习成果体现到提高思想认识水平、改进推动工作上来。党委巡察督查办公室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工作作为政治巡视巡察的重要内容,加强对学习宣传贯彻工作的督促检查,确保落地生根、取得实效。

各单位于710日前将学习宣传贯彻情况电子版发送至353083912@qq.com

 

 

                       党委宣传部

                        2020623